說禪論道-莊祖鯤

076040
加 入 購 物 籃
  • Description

Christian Perspective of Zen and Dao

Tsukung Chuang (Traditional Chinese Version)

中文書名:說禪論道─基督教與儒、釋、道之對話

作者:莊祖鯤

ISBN:9781882324651

出版社:基督使者協會

出版日期:2009

頁數:186

語言:繁體

 

內容簡介

當我們邁入二十一世紀,中國正在崛起的時候,也是我們透過深刻反省,來更新中國文化的時機。儒、釋、道三家的人生觀,已經深刻地烙印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裡。而基督教的思想,在全世界的影響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對多數中國人而言,卻還是比較陌生的。因此透過這樣的對話,探討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哲學思想的異同,希望能達到中國文化的更新與再造之目的。此書彙集了十二篇文章,探討基督信仰與儒釋道的比較。六篇將基督教與佛教的重要概念作比較,三篇偏重儒耶的比較,兩篇在道家上著墨,還有一篇綜述中國傳統。大體而言,佛教對於人生的反省是從苦難開始;而孔子的儒學則是側重務實,並分析「為人」的角色與責任;老子所關注的卻是宇宙不變的法則─道,和道在人生中的具體應用。基督教所強調的,則為人應以受造者的身分,用信心來回應造物者的召喚。

 

本書特色

第一, 這不是一本學術性的論著。雖然為了註明出處,還是會引經據典,但是希望這是一本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書。所以盡量避免過度地介入純學術性的討論,及冗長的辯論。

第二, 這不是一本批判性的書。雖然為了作比較,當然會介紹基督教在相關議題上的觀點。但是主要目的,不是要批判別的宗教,而是要溝通。

第三, 這是一本宗教對話的書。所謂的「對話」,就是藉著「各說各話」的途徑,達到彼此交流、相互了解的目的,並可以澄清誤解。

 

作者簡介

福建省晉江縣人,出生於台灣。1966年由師大附中畢業時,因成績優異,獲得保送進入台大化工系。1970年台大畢業後,曾在台灣化工界服務八年,然後赴美深造,於1983年獲得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化工博士學位。返國後在新竹工研院化工研究所服務七年,擔任高級研究部門主管。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莊博士受中國青年為生命尋求方向之熱誠所感,毅然辭去高薪的職務,再度赴美攻讀神學。1995年,獲得三一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的文化學(Intercultural Studies,又稱宣教學)哲學博士學位。現任波士頓真理堂牧師。他除常受邀主領佈道會、福音營及宣教年會外,並在數間東南亞華人神學院教導宣教有關之課程。

莊博士主要著作有《契合與轉化:基督教與中國文化更新》(加拿大恩福協會,1997,2004)、《Ripening Harvest: Mission Strategy for Mainland Chinese Intellectuals in North America》(使者,1995)及《宣教歷史》、《宣教神學》和《宣教與文化》(使者,2004)三本宣教叢書,及《絲路與回宣》等小冊子、文章等。

 

目錄

序 陳宗清

自序

第一章 菩提樹與無花果

 佛教中的“菩提”與“般若”

 基督教中的無花果樹

 基督教看真智慧

第二章 臥佛與釘十字架的基督

 基督與佛陀的形像

 “平安”何處尋?

 十字架的真諦

第三章 不可說之禪

 禪思想的特色

 語含玄機的禪語錄

 從“超佛越祖”到“呵佛罵祖”

 耶穌的禪語錄

第四章 凈土與天國

 “凈土”知多少?

 “天國”又幾何?

 “人間凈土”或“人間天堂”?

 日本凈土真宗之“因信得救”

 基督教的“因信稱義”

第五章 自力與他力

 佛教的“自力”與“他力”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內在超越”

 基督教的神之“超越”與“內住”

 自力與他力 會通與互補

第六章 神與佛

 中國古代傳統的“天神觀”

 中國民間宗教的鬼神觀

 佛陀、菩薩與神

 基督教之“神”觀

第七章 出世與入世

 儒家的入世觀

 佛教的“出世”與“入世”

 基督教系“入世”或“出世”?

第八章 性善、性惡與原罪

 中國傳統的“性善論”與“性惡論”

 眾生皆有佛性嗎?

 基督教“原罪論”的意義

 原罪與“懺悔意識”

第九章 儒家之“仁”與基督教之“聖愛”

 儒家之“仁”

 墨家之“兼愛”

 基督教之“聖愛”

 “聖愛” 建立和諧社會的基礎

第十章 道可道,非常道

 老子論“道”

 莊子論“道”

 聖經中的“邏格斯”與“道”

 基督教“三一神”中的“道”

第十一章 逍遙與拯救

 莊子與《逍遙游》

 逍遙 困境中的退路?

 基督教的人生觀

第十二章 當下與永恆

 宗教的消極目的

 宗教的積極目的

 持定永恆,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