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estination Through the Lens of Scripture

051204
特價$10購28本/箱以上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基本信息

中文書名:從聖經看預定論

外文書名: Predestination Through the Lens of Scripture

作者:里程(馮秉誠)

ISBN:9781634200646精裝

出版社:基督使者協會

出版日期:2018年7月

頁數:576

語言:繁體

 

內容簡介

人的得救是神的預定還是人的自由意志選擇,從奧古斯丁以降,一千多年來就一直是教會之間爭論的議題,目前在華人基督教界的一些地方,加爾文主義者與阿米紐斯主義者尖銳對立,形同水火,影響了主內的合一。有些地方,彼此指責對方偏離了真理,甚至將對方定爲異端,對內造成傷害,對外失去見證。主耶穌說:「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可3:25)忙於內訌、內耗,哪裏還有能力和時間多做主工呢?

多年以來,筆者心中有一個感動,想為促進福音派的合一盡點力。合一不是犧牲真理的和稀泥,而是在基要真理相同的前提下,在非基要的教義上彼此寬容、相互尊重,努力實踐彼此相愛,同心合意推動基督教事工。本書就是為這個目的撰寫的。


本書內容分:

第一部歷史一撇:共分三章,分別介紹預定論的由來,宗教改革家如何看看預定論,以及引發的爭論與抗辯。

第二部讀經札記:共有五章,分別從聖經看上帝的主權,人墮落的本性,上帝與人互動的歷史,以及分別檢視加爾文的「預定論」與阿米紐斯主義的「抗辯文」的聖經依據,他們的強弱項何在。

第三部開闊眼界:共分四章,從氣候的「蝴蝶效應」或「混沌」看受造界的奇妙與複雜,從二元思維到多值思維,從聖經看沒有被上帝「預定得永生」的人的終極命運,上帝的預定與人的回應,以及教會在真道上合一的呼籲。人的得救是神的預定還是人的自由意志選擇,從奧古斯丁以降,一千多年來就一直是教會之間爭論的議題,目前在華人基督教界的一些地方,加爾文主義者與阿米紐斯主義者尖銳對立,形同水火,影響了主內的合一。有些地方,彼此指責對方偏離了真理,甚至將對方定爲異端,對內造成傷害,對外失去見證。主耶穌說:「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可3:25)忙於內訌、內耗,哪裏還有能力和時間多做主工呢?

 

本書特色

本書的特色與撰寫的基本進路,是審視加爾文主義「預定論」和阿米紐斯主義「抗辯文」的《聖經》依據。分別找出它們有《聖經》依據的「強項」,及《聖經》依據不足的「弱項」,以便爭論的雙方虛心學習對方的「強項」、修正自己的「弱項」,在《聖經》的權威下,減少分歧,促進合一。
  此外,思想方法也很重要。從「非此即彼」的二元邏輯思維,逐漸學習、擴展為多值邏輯思維,對更全面理解《聖經》的啓示,更謹慎地看待不同的觀點,是大有裨益的。

推薦

“這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在基督信仰「救恩教義」中,以真誠、客觀、深入、廣博又平和地探討、分析、研判、綜論,且創新最深奧難解、最具爭議性的「預定論」。其中特別難得的是:作者能在近二千年來爭論不休,無從妥協的立場外,提供他自己「只根據聖經真理,不受限於世上邏輯」,或說超脫「二元思維」而採取所謂「多值邏輯」的新路線,嘗試平衡「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在救恩論中的窘境,相信可以作為衆聖徒思考的指引。”-黃子嘉(前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現任亞特蘭大華人基督教會北堂主任牧師)

 

 目錄

  黃序
  自序
第一部    歷史一瞥
    第一章  奥古斯丁提出「預定論」
    第二章  宗教改革家與「預定論」
    第三章  阿米紐斯派的「抗辯」    

第二部    讀經札記
   第四章  上帝統管萬有的主權
   第五章  始祖墮落以後人的本性
   第六章 《聖經》展示的上帝、世人互動的歷史
   第七章   簡評加爾文主義「預定論」
   第八章   簡評阿米紐斯主義「抗辯文」

第三部    開闊眼界
   第九章   奇妙、複雜的受造界
   第十章   沒有被上帝「預定得永生」的人的命運
   第十一章 既有上帝的「預定」,又有世人的「決定」
   第十二章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