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al Theology as Discipleship

061110
Add to cart
  • Description

中文書名:21世紀門徒現場--實踐神學新探索

外文書名:Practical Theology as Discipleship

作者:董家驊

ISBN:9789861986883

出版社:校园

出版日期:2019/07/10

頁數:416

尺寸:16x22cm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如何在21世紀「作主門徒」?讓實踐神學給你最完整又清晰的指引!
實踐神學探索的四步驟:

1. 描述當下:仔細辨識出當下的實踐,幫助我們聚焦,使我們意識到人們到底在做什麼,進而促使我們思考人們為何要這樣做。

2. 探索處境:探索處境中的實踐,就是對處境中的實踐進行深厚的描述
(thick description),借助不同的學科從不同的視角來探索認識。

3. 神學反省:在對當下的實踐有深入的認識之後,我們把前兩階段所得到的問題和分析帶到上帝的啟示前,以對基督徒具有規範性的文本為基礎,分辨三一上帝在當下的處境正在做什麼。

4. 更新實踐:當教會忠心聆聽三一上帝,細心體察我們的處境和其中人們的情
況後,接著要問:「上帝在這當中在做什麼事?」「上帝的主權和心意如何能在此處境中被彰顯?」「有哪些聖經經文、神學論述提供我們資源和想像力來回應此議題?」「在教會歷史中是否有類似的情況可以供我們參考?」

作者簡介

在台灣出生,畢業於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赴美於富勒神學院取得道學碩士、神學博士學位(主修實踐神學)。先後擔任洛杉磯台福基督教會華語青年堂牧師、英文堂牧師,二○一八年返台後成為石牌信友堂牧師,從事教會牧養、神學教育和參與公共對話。
會修讀過往鮮為華人教會所知的實踐神學博士,是上帝出人意外的帶領,卻讓他看見一片「理論與實踐交互作用」的神學新天地,也著力推動華人教會更多認識實踐神學的內涵與貢獻。過去幾年教學蹤跡遍及北美、歐洲、澳洲、亞洲及台灣教會,教授「實踐神學方法論與當代議題」這門課,授課精華在本書中歷歷可見。

清晰又帶著平衡感的思考方式,加上溫柔而敦厚的性格,在他的言語中總能體會到對上帝的信靠、對人的關愛。針對關鍵的議題,他也適時提出一針見血的評論與深具牧者心腸的建言,以文字牧養世界各地的華人基督徒。目前持續在北美《舉目》、《海外校園》與台灣《傳揚論壇》、《校園》雜誌等處發表文章。

他是一位實踐神學家與牧者,也是一位筆耕不輟的作者,更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搭橋者,在教會實踐與神學反省、專業神學家與平信徒門徒、教會的使命與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信仰與公共參與之間,建立起連結。

目錄

 

推薦序一:進場的神學思考/胡志偉 i
推薦序二:邁入三維的神學視野/莊信德 vii
推薦序三:回到神學本質的實踐神學/毛樂祈 xiii
前言 001
1. 小世界大哉問:實踐神學與日常生活 005

第一部 實踐神學的發展 025
2. 現代世界的崛起 027
3. 實踐神學的發展和模式 047
4. 福音派實踐神學的進路 071
5. 邁向一種華人福音派的實踐神學 089

第二部 實踐神學方法 111
6. 描述當下:正視現況 113
7. 探索處境:多維理解 127
8. 神學反省:視域融合 141
9. 更新實踐:持續革新 157
10. 科際整合:跨領域整合的基礎 173
11. 對話的藝術:在群體中做神學 193

第三部 實踐神學的展示 211
單元一:個人與家庭 213
12. 世俗社會中的安息與牧養 215
13. 在夫妻生活中學習跟隨耶穌 229
14. 在親子教養的迷宮中信靠上帝 245
單元二:教會與群體 261
15. 權力:顛覆權力想像的門徒群體 263
16. 領導:教會的使命與領導 275
17. 佈道:佈道新思維 289
18. 傳統:傳統的更新變化 301
單元三:社會與公共 311
19. 公共參與:在公共空間忠心跟隨耶穌 313
20. 科技社會:科技與人性的大亂鬥 325
21. 科學知識:從追尋理解到發覺意義 337